2017/03/12

伊朗 Iran- 在卡尚 Kashan遇見旅行一年的23歲攝影師

2016/12/27 Tehran to Kashan (245km)

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短暫停留不到24小時,我們決定提早前往下一個城市:卡尚Kashan。


Tehran South Bus Station坐巴士到Kashan的車程大約是三個鐘頭,VIP巴士一排只有三個座位,只要 160000 rials,大約是160元台幣,有吃又有喝,真的很便宜。


跑到巴士上賣糖果的男子,跟我說「I love you!」然後送我一包糖
巴士發的點心,吃的都不太好吃,但果汁很好喝

我們在沒有網路、沒有地圖的情況下莫名其妙上了巴士。
一離開South Bus Station地鐵站,就有很多人一路招攬,問我們是不是要去Isfahan、Shiraz等大城市,當我們一說Kashan,就有一台停在路中央的巴士要我們上車,巴士的擋風玻璃沒有任何標明或是告示,司機把車錢的數字寫在紙上給我們看,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亂開價,我們只好乖乖付了錢上車。


巴士緩慢的開動,卻一直不關閉後門,因為隨車小弟沿途一直探出頭大喊,「Kashan! Kashan!」。巴士一邊慢慢的開動,時不時有想要去Kashan的旅客跳上車子,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奇觀。讓我不禁好奇,這些人怎麼知道要在這邊上車?又怎麼知道多久才會有一班去Kashan的車?路邊連個站牌都沒有。





路邊有時候就有人這樣站著等
Tehran去Kashan的路上會經過另一個大城市Qom,是僅次於伊朗宗教聖地Mashad的第二聖城,什葉派的神學中心,同時也是伊朗革命的發源地,幾十年前,霍梅尼就是在Qom推翻巴勒維政權。如果自駕的話,可以參觀第八個伊瑪目的妹妹的陵墓,是一個很漂亮的清真寺。

巴士快抵達Kashan時,我試圖請不會說英文的司機幫我們打電話給guesthouse。我那時還沒有買伊朗的電話卡,所以想請司機用他的手機幫我們打電話,比手畫腳溝通了半天。這時,司機旁邊有一位先生開口了,竟然說著流利的英文,「我是一個教授。我有車,看妳們想要去哪裡,我都可以載妳們去!」竟然給我們遇上一個在Kashan大學教多益的教授,我告訴他哥哥也在教多益,他聽了很歡喜。雖然他願意開車在我們一程,我們不知道guesthouse的住址,婉拒了他的好意,在巴士總站等guesthouse來接。

這個guesthouse是一個小小的民宿,由Kashan原本找到的couch surfing主人推薦,因為他老婆最近忙著趕博士論文,沒有辦法接待我們,就推薦Maya的guesthouse給我們。


Maya的正職是在Kashan歷史悠久的飯店Manouchehri Hotel工作,腦筋動得快的她,把家裡地下室寬敞的空間出租給來Kashan玩的人。一個晚上一人大約500台幣,非常舒適,獨立空間裡除了有床、衛浴之外,還有廚房可以使用。Maya的媽媽負責接送客人到公車站,並準備豐盛的早餐,這裡也是我們在整趟旅程中早餐最好吃的地方!


推薦Maya's Guesthouse給來Kashan玩的人 :http://accommodationinkashan.blog.ir
網站裡有房間的詳細說明跟聯絡方式、價錢。


Maya提供的地下室
Maya家
Maya (整鼻子在伊朗非常盛行,聽說在鼻子上黏著膠布是件很值得驕傲的事)

當天一起住Maya家的還有Oliver,一個23歲加拿大男生,來自法語區的Montreal
我以前雖然去過Montreal,但當時不會法文,不了解他們法文與法國人的法文有什麼不同。這次跟Oliver講話,發現Montreal人的法文很不一樣;從我的角度看,念起來「很英文」,沒有那麼多哈來哈去的音,所以我常常無法反應過來Oliver其實是在講法文,還以為他說了什麼我聽不懂的英文。

Oliver說,「我們常常法文英文混著講,一個句子裡面有英文也有法文」。
對我來說,Oliver的法文很難懂,比法國人講的法文還難,讓我感到十分挫折,原本以為可以跟他練法文的希望破滅。

回到正題,Oliver在大學主修網路,目前是業餘的攝影師,正在一趟為期一年的旅行中。
對他的照片有興趣可以追蹤他的instagram:drowster
除了很棒的照片以外,照片背後的故事也很有意思,推薦給大家。


instagram: drowster

Oliver的第一站是黎巴嫩,而這也成為我接下來很想去的一個國家。

在東方的巴黎–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,政府每天限電的城市,Oliver找到幾個很棒、很特別的couchsurfing主人:一個有錢的離婚太太擁有四個大客廳,來自中國的記者、一個在聯合國工作的人,也因此帶他去難民營,拍了很多很特殊的照片,例如:小孩子在簡陋的教室裡、舊布娃娃被洗乾淨晾在鐵絲網上等等,反映出現實生活,似乎被我們遺忘的那個角落。

Oliver的第二站是伊朗,會選擇來伊朗的原因是他在加拿大認識的一個DJ朋友是伊朗人,邀請他來玩。為期一個月的伊朗結束之後,Oliver會繼續前往伊拉克、約旦、以色列、亞美尼亞,最後從中國坐貨運的船一路回到溫哥華,而這趟貨運之旅原本也不在計劃之內,是他在旅途中認識新朋友所介紹的,不得不說,真是太酷了!

我們晚上吃了kebab,一份也才台幣約70元,便宜份量又多,我跟Ellie又一人剩了一堆。晚上就著暖呼呼的爐火,我們睡了很舒服的一覺。


隔天早上,Maya媽媽為我們準備了一頓很豐盛的早餐,除了煎蛋,還有香腸、熱騰騰的烤餅搭配蜂蜜、果醬、起司,新鮮柳橙汁、牛奶、咖啡、茶,更貼心的是,她們知道Ellie生病,除了給Ellie感冒藥帶在路上吃,還準備了一杯很像山粉圓的熱飲給她喝,說這樣喝了可以治她的感冒,非常貼心。


豐盛又好吃的早餐,讓我們懷念不已
Maya的媽媽與妹妹
吃飽喝足,隨性的我們跟比我們更隨性的Oliver決定一起坐計程車逛Kashan去古波斯園林建築Fin Garden,而在計程車上,我學到什麼叫做taarof,一種波斯的禮儀。

當我們抵達目的地要付錢給計程車司機時,他搖搖手,說了一串波斯話,我們感到很不解,因為我們拿的就是上車前談好的價格。司機看起來也沒有不高興,笑笑的擺擺手,一副不收錢的樣子。但怎麼可能呢?計程車司機不收錢,難道是想跟我們交朋友?從司機的破碎英文裡,我們試著拼湊出他想表達的,「買一杯咖啡給他喝就好」,所以他是真的不想收我們錢嗎?


僵持許久,我決定撥電話給德黑蘭素未謀面的朋友求救,把手機交給司機之後,聽司機跟朋友嘰哩咕嚕講了一大串,後來我把手機拿回來,朋友說,「沒事,你們付錢給司機就好,他只是想表示禮貌而已。」


後來我們才知道,伊朗很常見的一種文化taarof,就是「客套」、「假客氣」,是對別人一種尊重跟謙卑。計程車司機說不用收錢,如果我們開心的拍拍屁股下車,他會覺得我們很沒有禮貌。我們必須堅持要給,而他可能還是會說不用錢,我們仍然得堅持要付錢,來回兩三次之後,計程車司機才會收下車資。
但反之,如果有個伊朗人熱心的邀請你去家裡吃飯,你猜他只是客套而已,一直拒絕,來回三次之後,如果他還是堅持,你就應該接受他的好意,因為他是真心想款待你。

後來認識的朋友們發現我們了解taarof的文化,這種「說說而已的客氣」,都覺得很有趣、我們非常道地,融入這裡的文化。


「Taarof 代表伊朗人民的善良本質。在我們的文化中,以非常直接和客觀的方式表達自己是不禮貌的」,伊朗藝術家 Fereshteh Najafi 解釋。
全文請見:伊朗人微妙的波斯禮儀藝術

16世紀建立的Fin Garden因為冬天的關係,看起來光禿禿的,又濕又冷。不過有攝影師Oliver幫我們東拍拍、西拍拍的,還被他稱讚我的傘很漂亮,很「photogenic」,我學到這個字是很上相的意思,後來我的傘還被幾個年輕女孩借去拍照。


波斯花園都會看見的水和柏樹


花園裡有個老伯很隨意的走著,他試著用不慎流利的英文跟我攀談,我才知道原來他的車子拋錨,所以他就索性來花園走走。後來他很可愛的跟著我,趁OliverEllie不在旁邊的時候給我一顆糖,很抱歉地跟我說他只有一顆,所以要偷偷給我。



給我糖果的可愛老伯

Kashan是歷史上一座很重要的綠洲城市,以盛產玫瑰聞名,但我卻沒有遇見網路上說的,「包著玫瑰花樣圖案頭巾、罩衫」的女子。


我們瀏覽好幾個Kashan的歷史大房子,三間古宅的聯票是500,000 rials,每一個都非常美麗也很有特色,除了顯現出古波斯人怎麼設計風塔,好讓屋子冬暖夏涼,冷卻室內溫度、保存地窖的食物和冰塊,也欣賞伊斯蘭文化的設計風格和雕花,跟西班牙的Alhambra Palace的風格有點類似。



蜂巢狀的穹頂
彩色的玻璃屋內是會客大廳
Ellie與會說中文的日本女孩兒
牆上的雕刻繁複細緻
Oliver

鏡子拼湊出星空的模樣

土耳其澡堂改建的餐廳 
澡堂屋頂,有高第作品巴特婁之家的奇幻感


Abassi House我們遇見一對夫妻,先生是日本人,太太是中國人,沒想到他們都會講中文。更扯的是又遇見一對日本父女,三十歲的日本女孩也會講流利的中文,讓我汗顏:自己的語言能力實在不足。在澡堂買票的時候,傳來很熟悉的音樂,原來售票員在聽Justin Bieber,頓時覺得音樂無國界!

逛完這些歷史大宅,我們決定去聽說食物很好吃的Manouchehri Hotel吃午餐,也就是Maya工作的飯店,由老房子改建而成。Maya媽媽說飯店的東西很好吃,不過很貴。菜單拿來一看,結果一份餐也才兩百台幣左右,再加上飯店規定要收服務費15%跟稅9%,一個人也不會超過三百台幣,我不禁暗自想:來伊朗可以好好當大爺!

挑食的我選來選去,後來點了一碗湯,裡面除了我想吃的小牛肉、菠菜以外,還有大量的鷹嘴豆,吃得不是很開心,但希望有機會還可以來Kashan,看看這座玫瑰花的城市,及怎麼製作玫瑰水的過程。(但玫瑰盛開的季節是五六月,那時候來伊朗玩會熱昏頭)



Manouchehri Hotel小而美的餐廳
Manouchehri Hotel保有波斯古宅裡不可或缺的水池
好吃的麵包與沾醬
看到這碗湯的顏色就暗自覺得不妙

晚上我們搭巴士前往下一個目的地,Isfahan (伊斯法罕),一個所有伊朗人都說棒的城市,而這也是整趟旅行我最喜歡的地方!


我們跟Oliver唯一一張合照在清真寺
練就看數字的本領很重要,Kashan去Isfahan的車票才105,000 rials (最左邊第二排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